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维进的博客

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中庸之道。

 
 
 

日志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2017-01-11 10:59: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松岗中英文高中刘维进校长在全体教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删减版)

 

一、说说过去的收获

第一个收获是2016年的高考,2013年邓继新教育工作室接手松岗中英文学校高中部,经过全体老师三年时间的共同努力,终于收获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第一次高考。2016年的高考我们不但顺利的完成办学目标,致使我们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大增,而且我们在专科上线率上面,排三校第一,我非常看重这个第一!我认为专科上线率是办学实力的真实反映,这样的学生经过3年的努力,我们最后还让接近70%的学生有一个大学去读。凭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对这个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二个收获是2016年的招生,我们这次是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招生任务。我们7月底就已经把招生计划全部完成,这至少有两个方面让我们感到比较欣慰:第一,这个学校社会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第二,今年可以说没有像以往那样做很多这方面的宣传,仍然效果非常明显,并提前完成招生目标。不但学生均分比上一届高20多分,而且360分以上的学生招了一个60人的整班。

第三个收获是2016年学费的提价,经过连续3年坚持不懈的申请,今年提价的目标终于实现了,虽然是多方面原因使然,但我觉得我们这个学校高中办学实力的增强是申请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第四个收获是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和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我们在每学年的结束期,都会新进一批新生力量,实行新老更替。60个在职老师,800人的学生,人员效率应该是相对比较高的,这不仅可以提升老师的素质,改善老师的待遇,同时也可以简化我们的管理,每个人都是满负荷运转,所以说这个队伍的壮大和增强,为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二、说说现在的期盼

第一个期盼是形成共识。很多老师认为在民办学校还谈什么共识,都抱着一种打工者的心态,我觉得有这个心态很正常,但是作为教育这个特殊的领域,如果你始终是这样一个心态,那么你的这个专业发展可以说几乎不可能有发展,你可能是5年前的自己,10年前的自己,或者说一年前的自己,因为你没有什么进步,没有什么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形成一定的共识。

谈共识首先得谈责任感,如果你整天就晕乎乎的,像你看到的学生一样的,混一天,算一天,那将一事无成,教师的责任是要对得起这个讲台,对得起讲台下的学生,这么多年你总得有自己一点想法,你要提升自己,就必须在教书的同时,加强学习,这就需要有很高的一种责任感,就是说你要把这个事情当一个事情,否则你永远吃老本,没有提高,所以我们要形成一个共识,就是教师的责任感。

谈共识其次是我们要有点使命感。很多老师认为,我们一个普通民办老师不需要使命感。这个观点我始终不认同,我们学校将近一半的老师都有在公办学校工作的经验,我们比较一下,就职业本身有什么区别?我倒觉得现在的教育,更具有挑战性,因为我们面对的学生是以前的在教育过程中没有见到过的,这就是一个挑战。我们所做的工作是真正意义上为这个社会在提供正能量,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像上一届有将近70%的学生,还能到大学里面去学习,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基于此,我觉得我们要有使命感。为了我们所教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

谈共识第三个是你要有成就感,要有成就感,大家都应该有这个,不是说你教北大清华的学生就有成就感,在全国几千万老师当中,能够教北大清华的,也就那么一定的比例,这个成千上万的老师当中,能够教育我们这样的学生也就那一个比例,我们仍然是教师队伍当中的一支精英队伍,突击队。能够把现在的学生教好,成就感应该更强。

谈共识第四个是我觉得还要有一点归属感,我觉得,归属感是你能不能够快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你们每个老师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我快乐吗?在我看来,我判断你可能不快乐的原因还是缺乏归属感。你们进入我们这个团队,跟一般的民办学校,还是有差异的。一般的民办学校,他应该是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一个实体。我们不同,我们不是说不要经济利益。我们会在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包括教育的实践当中,找到我们认为最佳的一个结合点和发展的空间,人文氛围更浓。我想,大家只要认真做事,老实做人,你就一定会快乐。这是我第一个期盼,形成共识,希望大家在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上面形成共识。当然有老师可能对我这个讲话也不以为然,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形成共识。

第二个期盼要形成合力。

首先是团结的力量,同一个方向的合力才最大,那就是团结的力量。我经常讲大家在一起共事就是一种缘分,13亿人,就我们几十个人在一起工作,你说是不是一种缘分?这种缘分,很不容易的,我们真的要珍惜。要想形成合力,首先要知道团结的力量。我们在一起共事非常不容易,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分歧,我们都要本着与人为善,团结一致的思维方式。这样一个团队才能够形成合力,才会形成团结的力量。

第二个是反思的力量。我觉得我们团队要想形成合力。真的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反思自己的那一种价值取向,做人要反思,我们老师的教学要反思。任何一个人都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瑕疵,你不可能是个完人,要想使自己人格变得更优,要想使教学变得更优,反思是一个最重要的力量。

第三个是人格的力量,我觉得一个团队要想形成合力,每个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巨大的。大家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有非常优秀的起点,在这方面就不多说了。还是这句话,先做人再做事。我说先做人就是一种人格。人格的力量你既可以打动团队周围的同事,又可以打动学生。一个人格非常健全的老师不可能带出很差的学生,我始终这样坚持认为。那看你是怎么修身,不只是要对学生讲修身,其实老师我们也要修身。要不断的完备自己人格,减少人格上一些瑕疵。以人格的力量来影响团队,来影响学生,使这个团队形成活力。这是我第二个期盼,形成活力。

第三个期盼形成文化。老实说,你才搞几年能形成文化吗?一个学校的文化它是一个学校每个老师个人的一种贡献的一个叠加或者说一个积淀。一个团队里每个人都在贡献一份所谓正的能量,那么这个正能量堆积到一定的时候,它就会发生一种质的变化,这个质是什么?这就变成了学校的一种文化。我今天提出希望构建学校自己的文化,实际上是对我们每个老师个人的一种期盼。因为只有每个老师的贡献,每个老师的这种积淀才能够有这个学校的文化,那么我希望我们的文化应该有这么四个元素:
第一、积极进取。每个老师都要有这么一个心态。第二、坚持坚守,有人说女排夺冠是运气好,我还是这句话,好运气肯定都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你没准备好,运气来了你也抓不住,机会来了你也抓不住,她这就是一种文化。你想她们那种拼命的精神,她们那种遇到困难,不屈不挠,坚持坚守的这么一种态度,就是取胜的根本原因。我希望我们这个文化里面有这样一个元素在里面,坚持坚守。第三、就是专业素养,我希望我们每个老师都是你这个领域,或者说你这个专业素养比较高的一类人。一个团队的里这样的人多了,你还何愁这个学校不发展,你还何愁这个团队不发展,还何愁这个学校没有形成活力。第四、就是叫做口碑。我说的口碑就是说你在你所教过的这个学生当中,在所共事的老师当中,这口碑非常重要,这口碑不是靠领导怎么评出来的东西,是靠其他人评出来的,它是对你平时工作的一种认同,就是工作积淀的一种升华。如果这个学校发展比较顺利,我们希望用69年的时间,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形成一个固有文化,然后我们把这个文化再带到另外一个团队里面去,那么我们这个团队就很有战斗力。

第四个期盼就是形成共赢。共赢它不是一个商业上的概念,共赢的概念就是大家一起发展,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一个是尽量的为老师们创造一个公平的平台,大家公平的竞争,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然后体现能者优酬,按邓校为我们描绘的愿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同时不断提升个人生活品质,共同进步,实现共赢。

三、说说工作要求

首先说一下教学,教学其实没有什么,大家做了很多年老师,应该很清楚,不外乎就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我今天还是讲这个老生常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现在很多老师不备课就去上课,不愿备课主要有两个倾向,第一个倾向,就是认为这个学生很差,敷衍了事。第二个倾向就是备了也讲了,但没有问学生学的怎样。以前有一个实习生要我们来讲这个教材教法,我说过,我说你走进教室,你首先想这节课想给学生什么东西,然后想这些东西用什么方式把它呈现,最后要用什么办法来评价一下我这节课想给的东西给到位没有,就是你备课之前至少要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三个问题不想清楚,你就是把书上的知识点照抄,这个课就备完了,这样的做法很平庸,很难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老师。我特别强调作业布置和检查,现在还是应试教育,如果说你连作业学生都没有做,你指望他给你考试,你忽悠你自己吧。

其次说德育的工作,我要提两个要求,第一个首先是班主任要迅速形成班集体,特别是高一刚开始要很快的把这个班集体形成,什么叫班集体形成呢?我跟你讲,我们观察一个班主任,在这个班级怎么样?就是看你的号召力,你周围有没有一批学生班干部在你后面跟着你?你说一句话,有没有学生在动?对这个班级的把控能力究竟怎么样?这就需要迅速的组建班干部队伍,迅速的拉一批骨干学生在周围。迅速了解班级每个学生状况,你要想办法让有些调皮的学生在你周围蹦,在你周围窜。今天给他布置一个任务,明天给他布置另外一个任务,让他每天屁颠屁颠在班级做事情。他不学,班主任总要给他事情做,不然他就捣蛋。我的要求,第一个目标迅速组建班级体,第二个,我对班主任的要求就是要盯着他们。我们要求班主任提前10分钟到班,一天三趟,早中晚。你不要看他16岁了,甚至17岁,他心智水平,就相当于初中生的心智水平甚至还不如。必须要老师盯紧。我在巡查的时候,哪个班有班主任在,这个班的情况就好很多,特别是早朝读这段时间,教室整整齐齐,学生在张嘴读书,学生的精神面貌就很好,一日之计在于晨嘛,接着中午晚上就更不用说,班主任工作,我就提出两个要求,迅速形成班集体,然后做到一天勤下班。至于怎么跟学生做工作,这个就由你自己去想。

最后一个要求,我仍然讲师德要求,学校对老师划了几条底线,就是师德的底线,其中有几个我们反复强调过了,第一个不能够用语言,羞辱学生,刺激学生,更不能动手,这是一条底线。第二条底线,就是跟家长保持一种正当的往来,说白了就不要有经济往来,你不要说某个家长说过节了,这个老师想找个家长要点什么东西,多没趣,听到这个话,我都觉得很没趣,不要有这种往来,正常的收费,24个小时内交到财务,那你在经济上没有一点点与这个相关,如果像有些老师今天找个家长借钱,明天找家长又要点什么东西,这个自己都很掉价。第三条底线,我还要说一下,就是在个人私生活上面,要以一个教师的形象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注意自己教师的这种形象。

我今天应该是讲得比较多,先自己表扬了一下我们自己,然后希望我们的团队最起码要形成四个期盼。最后讲的要求比较多,希望能给老师们带来思考。这里我要特别提醒一下散会以后,各位老师要把开学前的工作安排再看一遍。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