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维进的博客

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中庸之道。

 
 
 

日志

 
 

学生成长而不是学生成果是学校成功的标志  

2011-04-21 11:18: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又听说某校花了N万元留下的一个“高分学生”准备今年冲北大,清华。但前二次调考情况不是很乐观,这可让相关人员有点着急了,万一今年高考考的不怎么滴。怎么好跟上上下下交待?这样的事听多了就产生了写点什么的冲动。究竟怎样评价一所学校的教育是否成功?是不是这所学校没有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就一定是不成功的学校呢?

                 稍懂点教育的人应该知道,学校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教育服务的专门场所,为不同个体的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应该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任务,使进校的每一位学生经过你的优质教育服务,他成长了,他进步了,他心智更健全了,他拥有了未来继续学习和融入社会的基本能力。这个学校的教育就成功了。

                还看到一个报道:香港某学校召开了一次研讨会。研讨的问题是:如何对学习天资一般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老师们列举了诸如重点培养语言表达能力,与他人沟通能力,动手能力等通识教育问题,也探讨了如何发现和挖掘这些孩子的其他天赋并加以重点培养的做法,让人眼睛一亮。的确,平时我们看到媒体关注更多的是谁谁学校出了考试状元,谁谁学校得了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奖牌,谁谁学校今年高考考取了多少清华,北大。有多少人在关注那些学习天资一般甚至有学习困难的学生呢?对弱势群体的漠视,正是工业文明发展带来的人性迷失———浮躁,功利,贪婪的突出表象,我们真的应该反思,目前,让百分之八十几的常态学生陪百分之十几的天资聪慧的学生拼命苦读的现状,究竟是学校教育的成功还是学校教育的悲哀!

              早在2000多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就将教师工作形象比喻为“助产士”。教育就是尊重不同个体天性,自然“分娩”的一个过程,教师要做的工作就是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自然分娩环境。帮助孩子们健康的生出来,而不是要你去比较和评价谁生的孩子更俊美。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教育价值观重构的进程还需要漫长时间等待,作为普通教育工作者能做的就是守住教师职业道德的底线,尊重教育规律,淡化选拔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善待每一个学生,特别要善待学习天资平平的一般学生。用我们充满内心的和善和友爱,呵护和服务于我们的学生健康成长。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教师职业经历将会留下深深的遗憾。我们无法改变教育的大环境,但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可以为自己留下慰籍心灵的道德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