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维进的博客

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中庸之道。

 
 
 

日志

 
 

抓住机遇 在构建沙市区域优质教育的平台上 做大做强五中  

2011-02-18 08:48:29|  分类: 校长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抓住机遇 在构建沙市区域优质教育的平台上 做大做强五中
作者:刘维进   

一、发展优质五中,是沙市教育客观现实的必须要求

1、沙市基础教育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为优质五中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优质五中作为沙市基础教育的龙头、窗口,必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大力发展。

2、沙市“普九”的顺利推进能为高一级中学尤其是五中输送更多的合格新生,为优质五中的大力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生源保障。

3、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为加快优质五中建设步伐增强了内在动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独生子女政策的落实,家长为子女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热情普遍高涨,五中的迁建随应了社会的需要。

4、沙市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为五中建设提出了新理念、新要求。“十一五”期间五中将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湖北省示范中学”的目标,成为沙市实施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窗口。

 二、培育优质五中,为沙市教育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五中迁建是培育优质五中的重要前提。2004年来,在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直接筹划下,利用五中迁建的机遇,在6万平方米的空地上建起了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学校,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新五中适应了教育发展新形势,为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提供了保障。
  2、优质队伍是培育优质五中的组织保证。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五中有整套教师培训机制,过去五中曾有沙市响当当的教师队伍,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确保了教师队伍的连续性。五中还设立了教师培训专项资金,为优秀教师提供外出学习、提高、深造的机会。五中除自身培养优秀教师以外,将积极招贤纳才,采取一切措施使教师队伍更加优化。

3、校园文化是培育优质五中的永恒动力。学校文化是一个学校精神与氛围的集中体现,它的形成为素质教育创设了潜移默化的环境,更有助于学校形象的塑造,而创造学校形象就是创造学校的品牌。因此,五中在加强硬件、软件建设的同时,将非常重视校园文化这一无形资产的建设。

 三、拓展优质五中,为沙市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平台

五中经历五十年的锤炼与发展,才有了今天的辉煌。由于各种原因,沙市不少学校逐渐显露“先天不足”或“后天遗憾”;或地盘面积狭小,或资金“能源”不足,或“营养”供给不良。新迁建的五中将成为各方面条件最为完善,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学校之一,新五中也将立足“本土”基地,努力为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1、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网络、信息、会议,优秀论文、教案等均可共享,使五中优质的教学资源得到最广泛利用,更好的服务于全区教育。

2、优质教师资源共用。五中有着素质优秀的教师群体,优秀的教学经验和创新的教学理论,我们愿意以各种方式与同仁交流,我们也更希望能引进尖端人才,为五中教育、更为全区教育传授经验,拓展视野。

3、优质教育质量共创。一个地区教育质量的提高决不是哪个学校单独就能办到的,团结的力量远胜于个别努力。五中是全区教育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将竭力做好本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工作,以促进全区教育质量的提高。也希望与各兄弟学校竭诚合作,不断开拓新思路、改善管理、共创优质教育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