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维进的博客

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中庸之道。

 
 
 

日志

 
 

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行动计划  

2010-11-02 12:18:30|  分类: 校长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于2009年秋季从高一年级开始进入新课改,一年多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课程改革专班全面负责课改工作,二是按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必修课程,三是装备了必修的二间通用技术教室,四是启动了校本课程开发基础性工作。目前,学校实施新课程班级的教学秩序良好,教师,学生的思想稳定。但是,由于我校是一所完全中学,且生源基础较一般,学校师资结构和生源结构复杂,管理层人员对课改信心普遍不足。教师应试教育的痕迹和惯性较大。而这次新课改在多个领域,多个层面涉及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因此,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一.  行动计划需要解决的问题

1.        干部及教师的教育观念的改变和树立坚定信心的问题。

2.        构建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几种基本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问题,

3.        校本课程的开发,实施,管理的问题。

4.        《综合实践课》的开设效果问题。

二.  行动计划的主要工作

1.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达成共同愿景。树立坚定信念,形成合力。

2.在高中部开展聚焦课堂教学的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培养一批有潜质的中青年教师带头上好示范课,并逐渐形成同伴互助的良好氛围。力争三分之二的教师胜任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

3.成立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对已有的16个学生社团加强管理,选择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将社团活动时间,地点固定,力争取得好效果。

4.落实综合实践课的开设细节,以研究性学习课程为突破口,考虑分年级统一时间,集中资源。力争做出成果。二个选修《通用技术》教室装备力争年底到位。

5.开好选修课:安排高一,高二非高考课程选修课,实行走班形式,并逐步形成制度。

6. 开发校本课程;在已有开发计划的基础上,加强选题认证,文本编写的审定,校对。年底争取10—20门校本课程拿出正式文本用于学生选择。下个学期争取正式开课。

三.保证行动计划落实的措施

——时间保证:行动计划分二阶段进行,本学期10到20周为准备阶段,下学期1到20周为实施阶段。

——任务保证:将任务分解到人,层层包干,设定目标及完成时间,效果评价等;

——资金保证:投入课改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课程开发费用。重奖课程开发有功人员。

   ——人员保证:成立专班对已经布置的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确保课程改革工作正常运行 。

 

 

                                   2010年11月2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