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维进的博客

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中庸之道。

 
 
 

日志

 
 

教师怎样参与校本研修活动  

2008-10-09 11:48:43|  分类: 教育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刘维进

我们知道,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专业化的教师必须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态度。在这三个要素中,教师的专业能力泛指教师传授知识的能力。这种专业能力只能通过在实际教学岗位上不断思考,不断改进,不断实践才能提高的。教师的专业发展,重点不在于学习专业知识而在于提高专业能力。

校本研修是以“校本研究”的方式开展的“校本进修”活动。其研究特点是: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基于学校。而研究内容涵盖了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学研究、校本管理研究等。而研究重点就是聚焦课堂教学,组织教师针对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反思实践”和“行为跟进”,进而总结提升和探索规律,从而提升教师群体的专业能力。

既然校本研修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那么我们教师应该怎样参与其中并卓有成效的取得理想效果呢?我想提几点建议供老师们参考:

1、从教育叙述研究开始行动:教育叙述就是“讲教育故事”。要求教师以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自己在教室所发生的教育教学问题,然后将自己怎样遇到这个问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整个过程“叙述”,再加上自己的反思,并突出反思的意义。这是一种“教育记叙文”而不是“教育论文”,相信每个教师应该具备讲故事的能力。

2、以教师博客支持叙事研究,从而促进同伴互助。这是创新教研制度,重构教研文化,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学校的重要平台。写博客,只要老师的心静的下来,相信不会太难吧。

3、以课例研究为载体,从而解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它要求我们深入到课堂,发现和揭示教学问题,将该问题以课例的形式,总结成一个个小专题,拿到教研组、备课组中,进行集体研究,大家相互启迪,形成共识,从而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最后我就讲个教育故事供大家体会。(这是我把N年前的课后记,稍加修改加一个标题而成):《弹力的方向怎么不垂直于支撑面了》

今天下课后,李同学拿个题目问我:“书上的答案错了吧,弹力的方向怎么不垂直于支撑面了?”我还没遇到过这种问题,愣了半天,仔细看题目,发现两个问题:一是小球没有说是光滑的啊;二是题目要求求A点的作用力啊(如图),这暗指求A点弹力和摩擦力的合力F,而不是求A点的弹力N哦。李同学满意而归,而我在想,以后再讲弹力方向概念时,要在教案中补充此特例以区别弹力、作用力方向的不同,特别要注意接触面是否光滑。

  评论这张
 
阅读(117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