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维进的博客

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中庸之道。

 
 
 

日志

 
 

关于沙市区高中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2008-09-27 10:43:44|  分类: 校长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沙市区高中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沙市五中 刘维进

 

根据今年全省高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沙市区目前高中学校的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举全区之力,办好一所示范高中,一所职业高中,一所特色高中

目前,沙市城区范围内有十几所高中,而城区范围内初中毕业生仅有2500人左右,学校的确显得过多,作为沙市区高中教育这一块要想分得更多的生源,办出特色,必须要创建好一所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中,因此我建议:借五中迁建机遇,把五中办成沙市区的市级乃至省级示范高中,应该是现实的选择,这既是教育局“十一五”规划之要求,又是对政府投入的最好回报,同时也能应对日益加剧的生源压力,为沙市高中教育树立良好形象。

二、规范招生行为,充分发挥主管局行政作用

历年来,荆州高中招生秩序都是混乱的,各校各自为阵,互相挤兑,大量沙市生源流入其它地区,这不仅增加学校招生成本,而且也增加了学生家长负担和社会负面效应,因此,我建议借省政府出台的政策,严格招生程序,合理分配区属高中生源,通过跟区属学校下达指标的方式,确保上述三所不同重点高中的生源。

三、加强高中学籍管理,出台相关政策

  以学籍管理为导向,强化政策的严肃性,为确保目标实现,我建议可考虑出台下列相关政策。

1、建立推荐生制度:各初中学校根据学生自愿,按一定比例,推荐读省、市示范高中的学生。

2、严格凭志愿录取:分类型,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顺序录取,没有基教科正式录取书的学生一律不给学号,这样可确保招生秩序正常。

3、严格执行不准跨区域招生政策:凡外区域高中学校一律不准到沙市区属学校招生,可采取对各初中学校生源跟踪调查的方式予以落实。

4、对郊区初中学校生源给予特殊优惠政策(比如:降10分录取,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生活补助等),确保近百名初中生源不流入到江陵、荆州等地读高中。

上述建议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不妥之处,请指正。

 

 

2006年4月29日

  评论这张
 
阅读(7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